中新網12月27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26日參拜了靖國神社。對此,27日,《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刊文稱,安倍晉三雖然是出於本人的強烈意願而做出的舉動,但是九份民宿對國內外造成了巨大影響,對日本無益。
  “我雙手合十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表達了敬意”,安倍在參拜後如此強調。文章稱,作為日本人悼念眾多因一紙召集令而被送往戰場的戰歿者是理所應當的。不過問題是,靖國神社這個場合合適嗎?靖國神社裡供奉著14名在東京審判中被判為甲級戰犯的戰爭決策者。1978年,時任宮司決定將這些人作為“昭和殉難者”與銀行利率其他戰歿者供奉在一起。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遵守《舊金山和平條約》、接受東京審判的審判結果整合負債。當然不歡迎神化戰犯的行為。
  文章指出,現在日本的最重要課題是經濟重建。故意使輿論分裂的政治混亂的做關鍵字行銷法不會產生任何好處。
  文章認為,在外交層面也將失去很多。此舉招致了中國和韓國的強烈反對。日本與中韓借錢的首腦會談中斷已久。有觀點指出“即使參拜,關係也不會更加惡化”、“應該將參拜作為外交牌來使用”。這種不顧中韓感受的想法只會讓關係改善愈發遙遠。
  21世紀被稱為亞洲的世紀。安倍經濟學也提出“積極融入亞洲的增長”,文章認為,安倍的做法豈不是與自己的方針背道而行?日本經濟界已出現對首相失望的聲音。
  文章稱,令人擔心的還有對日美同盟的影響。美國駐日大使館發佈聲明稱美國政府對採取加劇與周邊國家緊張氛圍的行動感到失望,發佈這種聲明實屬罕見。
  文章總結稱,哲學家傑里米·邊沁(Jeremy Bentham)說過“國家的意志體現和任何政治方針都必須服從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政治應當代表大多數人的主張,首相必須基於現實狀況和立場做出判斷。  (原標題:日媒: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政治混亂 對日本沒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