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地基本完成 籌集百億資金 管線遷改完成70%
  蘭州軌道交通本月中旬全線開工
  項目報批工作已經完成,試驗段建設進展順利,前期工作基本完成……3月7日上午,記者從蘭州市軌道交通建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征求意見座談會上瞭解到,目前,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項目土地征收工作基本完成,熱力、天然氣、污水等管線遷改工作完成70%;落實省市區資本金12.6億元,採用多元化融資產品籌措資金88億元。按照工期安排,車站主體、區間隧道等土建工程計劃於今年3月中旬全線陸續開工。
  項目進展:
  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籌資百億元
  據悉,1號線一期工程東起城關區東崗鎮,西至西固區陳官營,項目全長26公里,全部為地下線,共設20座車站,總投資約198億元。土建工程計劃於2014年3月開建,2016年12月開始試運。
  據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總經理段廷智介紹,1號線一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共征收房屋約31.1萬平方米,完成39家單位、833戶住戶的徵地征收任務,車輛綜合基地、停車場、車站等大宗用地得到落實。同時,熱力、天然氣、污水、給水等管線遷改工作完成70%的工程量,確保全線開工不受影響。
  融資開發方面,截至目前已落實省市區資本金12.6億元,通過多元化融資,籌措資金88億元,為徵地征收、管線遷改、道路疏解提供了資金支持。另外,還組建了以國家開發銀行甘肅省分行等6家銀行組成的項目銀團,為後續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證。
  此外,1號線一期工程第一批招標工作於去年12月19日正式啟動,目前已完成第一批3個土建施工總承包、7個土建監理、9個咨詢類項目的招標工作。其中車站和區間隧道共分陳官營停車場-西關什字站、西關什字(不含)-東方紅廣場站、東方紅廣場站(不含)-東崗站三個標段建設。
  工期安排:
  土建主體工程本月中旬全線開工
  據介紹,1號線一期工程主要分三大部分進行,第一部分為車站、區間、主變電站、控制中心、停車場及車輛段等單位工程的土建主體結構施工;第二部分主要進行軌道鋪設、機電設備安裝和裝飾裝修等項目施工;第三部分主要是組織綜合聯調和開通試運行。
  按照規劃,車站主體和區間隧道工程將分為3個標段16個工區同步建設,計劃今年3月中旬全線陸續開工,2015年8月車站主體結構基本完成,2016年3月全線隧道貫通,2016年8月軌通,2016年10月電通,2016年12月底建成具備試運行條件。
  2014年的工期安排是,車站主體圍護結構全部完成,土方開挖完成85%,主體結構完成50%,區間隧道掘進完成20%,完成投資30.7億元。主要進度安排是,3月份完成前期臨建工作,啟動道路疏解工程;4月開始奧體中心、馬灘等車站主體圍護結構施工;5月份進入兩穿黃河泥水盾構施工階段,進入全線土建工程施工階段。
  進場計劃:
  分三類進行主體結構圍擋
  2月底全線各標段、各工區項目部主要管理人員全部到位。根據管線遷改、苗木移植、天橋拆除、交通導改等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分三類進行主體結構圍擋。
  第一類為管線遷改、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無交通導改工程,具備整體圍擋條件。主要有陳官營明挖區間、奧體中心站、馬灘站、七里河站、西關什字站、拱星墩站、東崗站。擬定3月中旬開始進行圍擋。其中3月25日左右,馬灘站、西關什字站東段、東崗站開始圍護結構施工;4月10日左右,陳官營明挖區間、奧體中心站、拱星墩站開始圍護結構施工;4月20日左右,七里河站開始南側半幅圍擋和鋪蓋施工。
  第二類為管線遷改工作尚未完成,目前不具備整體圍擋條件。主要有土門墩站、西站什字站、盤旋路站、東部市場站。計劃3月中旬開始臨時圍擋,進行管線遷改、交通導改、臨時設施建設及“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5月開始進行圍擋。
  第三類為受設計方案、徵地征收、管線遷改、交通疏解、人行過街天橋等因素制約的,主要有陳官營站、西客站站、小西湖站、文化宮站、省政府站、東方紅廣場站、五里鋪站、焦家灣站。計劃3月中旬臨時圍擋,開展各項前期工作。6月份開始主體結構圍擋和圍護結構施工。
  按照工程設計和進度要求,自今年3月至2015年8月的18個月是土建施工期,東崗路、西津路東西向主幹道將進行車站開挖施工,涉及西站什字、小西湖、文化宮、西關什字、省政府、東方紅廣場、盤旋路、五里鋪等城市繁華區域,同時開工後將實施晝夜施工。
  應對措施:
  “一個站點、一套方案”緩解交通擁堵
  據瞭解,1號線一期工程將按照“先疏後進”的原則,將施工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另外,按照“一個站點、一套方案”的原則,確保道路“借一還一”或“借三還二”,最大限度還原車輛通行路面寬度,使車流圍繞施工區域外側單行。
  針對西站什字站、七里河站、小西湖站、西關什字站、東方紅廣場站、盤旋路站、東部市場站等城市道路斷面較窄、交通特別擁堵的站點,將採取局部蓋挖順做法施工,緩解施工現場交通壓力。
  建立交通疏解應急響應預案,確保出現嚴重擁堵後,各方聯動,以最快速度恢復道路通行。此外,各相關部門還要做好宣傳工作,及時向市民反饋軌道交通施工沿線的道路交通情況;製作《蘭州市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施工期間交通導改便民服務手冊》,向廣大市民發放,並鼓勵市民選擇步行、自行車和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文明施工:
  嚴控揚塵,工程車輛安裝監控系統
  為確保文明施工,軌道交通公司編製了《蘭州市軌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管理手冊》,從管理制度、人員配備、過程控制、現場管理四個方面實施標準化施工。施工期間,嚴格執行《蘭州市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實施揚塵污染防治源頭把關、過程控制、末端治理等環節實施全流程監管,施工現場採取灑水、遮蓋等抑塵措施和渣土運輸車輛出場前輪胎沖洗措施,所有工程車輛安裝GPS系統進行動態監控。實施施工工程揚塵防治保證金制度,採取掛牌、處罰、曝光、“黑名單”等措施。
  另外,施工期間實施界限內噪聲控制,合理安排施工時間,在晝夜施工的原則下,對噪聲影響大的工序儘量安排在白天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對居民、學校和醫院正常工作生活的干擾。本報記者師向東實習生王學濤  (原標題:蘭州軌道交通本月中旬全線開工 已籌集百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