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 據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報道,馬來西亞華團3日首次聯辦清明公祭抗日先烈,數百名華團代表踴躍岀席在吉隆坡廣東義山南僑機工紀念碑舉行的公祭儀式。
  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馬華總會長廖中萊、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擔任這項公祭儀式的主祭生。
  公祭儀式是在吹奏號角聲中開始,三位主祭生先後致詞後,全體肅立,並由學生代表恭讀祭文、焚化祭文。
  較後,先由三位主祭生獻花圈,然後由聯辦及協辦單位獻上花圈。全體來賓在號角奏哀樂時靜默致哀1分鐘後,向華僑機工行三鞠躬禮。
  釋放38和平鴿
  儀式是在釋放38只象徵日軍占領馬來亞3年8個月的“和平鴿”,以及全體岀席者獻鮮花後,宣告結束。
  方天興:日本欠世界一個道歉
  方天興說,作為一個擁有文化素養、前衛教育、高端科技和雄厚經濟的先進國,日本仍欠世界一個誠意的道歉。
  他說,由於沒有道歉,就沒有原諒,並表示歷史是不容被歪曲和篡改的,日本必須全面向歷史負責,在引以為鑒的同時,其領導人也要引咎自責,並還原歷史真相。
  他說,歷史並沒被撫平,傷口還在淌血,冤有頭、債有主,日本不應再逃避,也不能再抵賴,必須還世界一個道歉、公道與和平。
  公祭列常年活動
  “根據我們所達到的共識,大家都一致認為,這項公祭殉難先烈的儀式,將被列為我國華社和華團一項年度活動,將訂期在每一年的清明節期間,在吉隆坡的廣東義山舉行這項全國性的馬來西亞華社和華團二戰公祭活動。”
  “我們在之前也建議在這裡籌建一座全國性的紀念碑,非常欣慰和鼓舞的是,獲得以劉浩馨為首的吉隆坡廣東義山董事會積極回應,準備撥出地段供這方面的用途。”
  廖中萊:仿效德國還受害者公道
  呼籲日本向德國看齊,公開向世人道歉。
  他說,日本至今天完全沒有為過去那段侵略的歷史,向受害者道歉,甚至拒絕承認侵略的事實。近年來日本的領袖更動輒參拜靖國神社,刺激了多少受害者後代的記憶傷口。
  廖中萊說,清明節緬懷先烈,固然體現了慎終追遠的傳統,它也體現華人不落人後的愛國情操,在國難當前時,會挺身而岀,團結一致維護國家的尊嚴,以及捍衛領土的完整。
  “當國家面對危機時,希望大家發揮愛國精神,守護大馬。”
  黃惠康:反法西斯馬中並肩抗戰
  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說,日軍國主義者在二戰時期犯下人類罪行,馬中人民當年堅決進行反抗,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岀了貢獻。
  他說,二戰時馬來亞的華僑曾組織數千人的技工隊支持中國抗戰,到滇緬公路支持,其中1800人壯烈犧牲。
  “近年來日本加速右傾化,悍然到靖國神社參拜二戰重犯靈位,世人必須銘記歷史,慎防軍國主義者發動戰爭的歷史重演。”  (原標題:馬來西亞數百華團首次聯辦 清明公祭抗日先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