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晚報吉林市訊 男子在夜間專門跟蹤獨行女子,趁人不備持磚頭襲擊,然後搶劫錢物,造成一死兩傷,最少一次僅搶得5元錢……為了儘快緝拿板磚嫌犯,消除社會影響,吉林市警方向東北三省範圍內發出協查通報,同時調動全城警力盤查可疑嫌犯。4月19日,吉林市豐滿公安分局一舉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抓捕歸案,成功破獲作案手段極其殘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4.07”“4.16”“4.17”特大系列搶劫案件。
  獨行女子遭磚頭襲擊遇害
  4月7日21時許,吉林市豐滿公安分局接到群眾報警稱,吉林市豐滿區長虹小區4號樓4單元門前發現一具女屍。接到報警後,豐滿分局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現場開展勘查、調查工作。經過調取附近監控錄像,確定被害人58歲,於4月7日20時許在豐滿區長虹小區4號樓前被一身高約為1.65米的男子用磚頭猛擊頭部倒地,隨身攜帶的黑色挎包被搶走。鑒於案情重大,吉林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由吉林市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褚瑛環掛帥,豐滿分局,刑偵、技偵、科通等警種部門共同參與的專案指揮部,要求儘快破案。
  DNA比對鎖定“磚頭凶手”
  專案組分四條線全力開展案件偵破工作,專案指揮部圍繞“4.07”搶劫殺人案件現場及周邊區域進行現場勘查,發現了被害人被搶走的黑色挎包,並根據挎包上所發現的血跡進行DNA血樣比對,確定並非被害人所有,應為犯罪嫌疑人右手持磚頭猛擊被害人頭部時,由於摩擦挫傷遺留下的血跡。同時,刑偵部門將犯罪嫌疑人DNA數據與全國各類DNA數據庫進行綜合比對,發現犯罪嫌疑人的DNA數據與2013年遼寧省大連市社會救助管理站採集的一名流浪人員DNA數據吻合。獲知此情況後,辦案民警趕赴大連市社會救助管理站進行調查,循跡追蹤確定該人名為張某,系吉林市昌邑區樺皮廠鎮人。經進一步調查,瞭解到張某有精神病史,長期漂泊在外,最大特征是右側頸部有一處10釐米長疤痕。據此,專案指揮部將其上網通緝,併發出協查通報。4月16日、17日,吉林昌邑區、龍潭區又連續發生搶劫案件,作案手法與“4.07”案件相同,併在昌邑區“4.16”案發現場再次發現犯罪嫌疑人遺留血跡,經比對與犯罪嫌疑人張某DNA數據吻合。
  全城警力開展搜捕工作
  專案指揮部將“4.07”案件與“4.16”、“4.17”案件併案偵查,隨後,全局統一部署調集全城警力展開全面清查、搜捕工作。
  4月19日零時30分許,吉林市豐滿分局搜捕警力在高新區深東路一網吧內發現一男子體貌特征與犯罪嫌疑人張某相似,遂對其進行盤查,但該人目光獃滯,極力反抗,並試圖逃跑。警方將其制服後帶回公安機關進行進一步審查。但是,男子拒不承認自己是張某,而且對案情拒不供認。警方最終將其血樣送至刑偵部門進行比對,最終確定該人為犯罪嫌疑人張某。至此,“4.07”、“4.16”、“4.17”特大系列搶劫案件成功告破,目前,張某正在進行精神鑒定,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記者 王靜/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