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日電據臺灣TVBS網站消息,臺灣觀光人次去年突破800萬人,讓臺灣飯店開不停,臺灣觀光部門統計從2008年到2016年,新修建旅館就有958間,幾乎平均3天開一家,飯店從基層員工一路缺到中階經理,甚至是高階總經理,使得人才培養拉警報。
  因為總經理大多需要“通才”,過去花20年曆練出一位總經理,已經行不通,現在10到15年就可能被推上職位,而本土“總經理荒”也突顯出,市場不再像過去以國際品牌飯店為主,大多都是老外總經理,本土品牌已經開始漸漸抬頭,臺灣人才需求跟著倍增。
  根據觀光部門統計,從2008年到2016年,臺灣新修建旅館就有958間,飯店拼命開,不只飯店里占60%多比例的基層員工缺人,占37%的中階經理,還有不到1%的總經理,更因為很難找,缺到拉警報。
  晶華酒店集團副總張筠:“總經理是比較通才的,就是他必需要面面俱到,進入飯店他可能都是某個部門開始,那如果說他非常熟悉餐飲部之後,他還要去瞭解客房部運作,瞭解客房部運作後,他還要去知道營銷業務部門,全面瞭解起來,是會比較花時間。”
  關鍵在總經理得樣樣精通,從營收、餐飲住房質量、人員招募都得負責,比起過去培養一個總經理,得花20年,現在碰上人才荒,大約15年就會被推上總經理職位,不過因為還有被挖角衝擊,培養時間再縮短,沒辦法所有部門“全套”瞭解完,只得帶著原有專長“半套”上陣,但面臨高階主管人才荒,飯店同時內部改造。
  培養基本餐飲、住房服務專才,同時增加各部門輪調機會,強化通才訓練,而不同於過去國際飯店品牌多,總經理7成都是老外臉孔,現在出現本土總經理荒,也突顯臺灣本土品牌,在飯店市場發展更蓬勃。  (原標題:飯店平均3天開1家 臺灣人才培養不及現總經理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