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子約
  6天時間內舉行9場座談會——這是國務院一個督查組行程的一部分。
  大約3天調研一個省份,每個省份還要選取3個下屬地市實地考察——這是負責地方督查的4個小組的督查日程。
  6月的最後一天,中國政府網公佈了國務院8個督查組的行程。《第一財經日報》梳理髮現,行程密集是此次督查的一大特點。
  “督查方式多樣、督查效率高,是這次國務院全面督查的顯著特點。”一名曾擔任督查組成員的人士1日接受本報採訪時如此評述。
  根據6月初國務院發出的通知,此次督查的主要內容,是各部門和各地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本報記者梳理髮現,督查組主要忙著做“三件事”:一是聽彙報查資料;二是實地走訪深入交談;三是反饋意見撰寫報告。
  方式一:聽取彙報查閱資料
  從官方披露的信息來看,無論是部門督查還是地方督查,督查組抵達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聽取相關方面的自查工作彙報。
  此次督查中,第一、二、三、四小組負責部門督查,高密度聽取自查彙報和查閱資料是其特點之一。
  以第一督查組為例,該小組6月25日下午赴稅務總局聽取了自查工作彙報,查閱了稅務總局為落實國務院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的48份政策文件;26日又赴國土資源部開展督查,在聽取了自查工作彙報後,查閱112份文件;27日,督查組聽取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自查工作彙報。
  同樣,負責地方督查的各小組,到地方後的首要任務也是聽取自查彙報。
  最新消息顯示,6月30日,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為組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為副組長的國務院第八督查組來到重慶進行督查,督查組首先就聽取了市長黃奇帆的報告。
  同樣的行程,也體現在督查組走過的其他地方。
  方式二:實地走訪深入座談
  “實地走訪和舉行不同界別人士的座談,是督查最核心的內容之一,也是最容易看出問題的舉措之一。”前述人士對本報稱。
  而在本次督查中,督查小組大密度實地調研和座談會更是少見。
  同樣以第一督查小組為例,25日,第一小組進駐稅務總局督查,然後分別召開了由司、處和普通幹部參加的3個座談會;26日,第一小組赴國土資源部開展督查,分別召開了3場座談會,走訪了國土資源部政務大廳瞭解行政審批申報有關情況,同前來辦理事項的7名人員進行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27日,小組對行政審批集中受理辦公室進行了走訪,分別召開了由司、處和普通幹部參加的3場座談會。
  地方督查組的任務則更重,三天時間內,地方督查組除了聽取相關自查報告外,還要實地走訪3個下轄地市。
  例如,第五督查組26日上午在山東濟南聽取省政府的自查彙報後,下午便分三路到淄博、青島、聊城實地檢查;28日下午督查組赴江蘇開展督查,當晚對擬赴南京、蘇州、淮安督查的三個小組有關安排進行了調整細化。
  此外,第六督查組近日督查了河北和遼寧,分別選取石家莊、保定、邯鄲,沈陽、大連、鞍山進行實地調查。
  從實地調研內容看,督查內容大多集中在簡政放權、棚戶改造、科技創新產業和基建進展情況等方面。
  第五督查組在調研青島,現場察看了黃島區薛家島南島棚戶區改造項目、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高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及黃島檢驗檢疫局服務大廳等行政審批服務機構,並分別召開了由市有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及基層代表等參加的多個座談會。
  又如,督查組來到大連後,先後到金州新區中長街道棚戶區改造項目、泉水小區公租房項目、辛寨子養老服務中心、大連創業公共實訓(孵化)中心等地實地考察。
  方式三:及時反饋督促整改
  督查反饋通常是在完成督查後進行,也有特殊原因推遲或取消。
  從官方披露的信息來看,此次督查小組的反饋都較為及時。此外,根據有關規定,各督查組將在10日前上交督查報告,但部分督查組目前已經提早在研究報告的起草。
  例如,負責部門督查的第一小組在完成前期調研後,28日至29日,彙總整理了所調研的三部委督查情況,起草了部門反饋意見和督查報告初稿。此外,審改督查組約談了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分管負責同志。
  負責地方督查的小組反饋也十分及時。第五督查組6月27日分3個小組在山東淄博、青島、聊城開展實地督查,當晚就梳理彙總了3地督查情況。28日上午,督查組向山東省政府反饋了實地督查情況。
  同樣,第七督查組6月27日上午也向湖南省政府反饋了督查意見;29日上午,召開小組碰頭會,梳理實地督查情況,研究起草反饋意見。
(原標題:最忙國務院督查組在忙什麼)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