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6日消息(記者沈靜文 莊勝春)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本周,曾經的奧運會跳水冠軍勞麗詩“開網店”的消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勞麗詩14歲入選國家隊,2004年奧運會時,年僅16歲的她獲得了女子10米跳台雙人冠軍,在2010年退役時,她還不滿23歲。退役之後,勞麗詩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傳統意義上的工作,成為一家事業單位的主任科員。
  這份工作持續了僅僅兩年,就以勞麗詩的辭職告終。如今,昔日的奧運冠軍宣佈:自己要開網店了!從奧運冠軍到事業單位科員,再到淘寶賣家,這恐怕不是一般人會選擇的職業路徑。就在今天中午,已將所有採訪推至十天之後的勞麗詩也破例開口,接受中國之聲記者的獨家採訪。在採訪中,勞麗詩首先對“從體制內走向體制外”的說法表達自己的看法:
  勞麗詩:其實怎麼說呢?有些時候我也是順著你們話說的,但是我自己的感覺,就是我從原來單位離開,到現在自己開淘寶店並不能夠說用體制內和體制外這樣去形容,我覺得其實就是我從一個單位辭職,然後現在算是一個個體戶,就是這麼一個改變,但是只不過剛好原來的單位屬於體制內的單位,所以他們習慣把它講成體制內、體制外,但是我覺得這個完全不能說明我的一個情況吧。
  對勞麗詩來說,無論辭職還是開網店,都不算是艱難的決定,但她如今回想,如果當時每走一步都與身邊朋友商量,恐怕到今天她仍然坐在當年的辦公室里:
  勞麗詩:我辭職是因為之前那個工作我覺得不太適合我自己,而且很多時候我也想出來先沉澱一下,多學習一些東西,也希望我以後的生活能夠自由一些,能夠自己的支配度更好一些。
  經歷十多年艱苦而嚴格的訓練,勞麗詩將“自由”作為自己對職業和生活的追求,這在運動員中無疑是罕見的。奧運冠軍的光環下,勞麗詩又有著很多同行欠缺的清醒,她說,“榮譽是一種很快就會枯竭的資源……抱著10年前的名譽死死不放,遲早有一天是會花光所有運氣的。”
  勞麗詩的選擇沒能得到所有朋友的贊同。在作出“開網店”的決定後,很多朋友會替勞麗詩打掩護說“還處於調整、休息期”。但勞麗詩坦言,對於“鐵飯碗”的虛榮,她從來都沒有過:
  勞麗詩:包括老一輩都一直認為有單位相對來說就比較穩定,所以很多時候他們給我打掩護什麼的,也是處於他們自己的感覺,但是出於我個人來講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只不過換了一個工作,就是這樣而已。
  邁出第一步簡單,可隨後的千頭萬緒接踵而來。勞麗詩說,她不僅僅是“名義上”的店主,因為聯繫貨源、拍圖、作圖、包裝、製作卡片,她都親力親為:
  勞麗詩:目前來看基本上就我一個人在弄,以後如果店開了之後銷量比較大什麼,那我肯定找人來做客服之類的,肯定要慢慢的請人,目前想到最好的就是看能不能做到一個小公司。
  儘管商品還未上線,但勞麗詩的淘寶店已經裝修得差不多了。從她店鋪的用戶名推測,店掌柜的賬號正是她此前的私人賬號。根據其公開的購買記錄,在大多數買過的商品評價中,作為淘寶用戶的勞麗詩都會不嫌麻煩地寫上實物的顏色、大小、質地等等信息,供其他買家參考。可以想象,今後作為一名淘寶店掌柜,她也能夠踏踏實實地把工作做好!
  勞麗詩的微信簽名是這樣一句話:“我只想以我的方式走出去,而不是以你們的方式把我帶出去!”溫柔而不妥協,奧運巔峰不是終點、驀然退役也不是終點,26歲的姑娘以她不一樣的方式,再次站上了人生的起跑線。  (原標題:奧運冠軍勞麗詩辭職開網店 希望生活能自由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rcy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